免费在线开票软件
支持 KSeF
年初无疑是变化和适应新现实的时期……因此本文介绍与税务法规相关、影响波兰企业运营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包括现金制个人所得税、JPK_CIT、全球最低税和SME程序。
现金制个人所得税:小企业的自愿选择
现金制个人所得税,自2025年1月1日起生效,是一种自愿采用的所得税结算方式。企业可以在付款时确认成本和收入,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在交付商品或完成服务时确认。
只有不采用完整会计核算(即不设会计账簿),且年度收入不超过100万兹罗提的企业主才能采用。因此,这项便利只适用于使用简化会计规则的小规模经营者。
若要在今年采用现金制个人所得税,须最迟在2025年2月20日向主管税务局局长提交书面声明。
懂业务的会计服务
留下您的电子邮箱,每周接收一次支持企业发展的指南
JPK_CIT: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新义务
2025年也是波兰实施JPK_CIT规则的第一年。这些规则是企业记录制度的重大改革,对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企业意味着一项新义务。
JPK_CIT是包含结构化企业所得税数据的统一审计文件,实际上由两个文件组成:
- 涉及会计账簿和所得税的JPK_KR_PD;
- 对应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登记的JPK_ST_KR。
不过,从2025年1月1日起,以能够收集相关数据并随后纳入JPK文件结构的方式记账的义务,仅适用于资本集团和上一年度收入超过5000万欧元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
新规定实行的第一年(在2024年12月31日之后开始),这些实体须在2026年3月底前向税务机关提交范围有限的JPK_KR_PD文件。
但从2026年起须提交完整的JPK_CIT文件,该义务还将扩大到另一类主体:须提交JPK_VAT文件的纳税人。
全球最低税
今年1月1日,波兰法律中实施欧盟全球最低税规定的规则也生效了。
该税适用于年度合并收入至少为7.5亿欧元的国内和跨国集团,条件是在该纳税年度前四年中至少有两年达到这一水平。
这些实体的全球最低税率为15%。这意味着,如果受审查期间的实际税率低于该水平,公司须缴纳额外的补足税。
SME程序:欧盟小企业增值税免税
SME程序于2025年初开始实施,允许企业不仅在设立所在国,也在其他欧盟成员国享受增值税免税。
享受免税的条件是,在有关纳税年度销售商品和服务的年度总额不超过:
- 希望享受免税的特定欧盟成员国规定并适用的限额;
- 整个欧盟统一的限额(10万欧元)。
若要在国外享受增值税免税,须通知主管税务局局长,随后将获授唯一识别号码。
增值税差额计税规则变化
自2025年1月1日起,增值税差额计税制度的适用规则也发生变化。自该日起,经营艺术品、收藏品和古董的纳税人(从创作者、权利继承人或未采用该差额计税制度的纳税人处购得)仅在进口或供货未适用降低的增值税率时,才能继续采用差额计税制度。
不动产税
新年还带来了不动产税变化。《地方税费法》定义了与该税相关的术语,包括:
- 构筑物,
- 建筑物,
- 建筑工程对象,
- 建筑施工。
由于上述变化及现有资产可能被归为与以前不同类别,企业须核查所持不动产并提交新的申报。期限已延长至今年3月底。
2025年的其他重要变化
2025年与税收和缴费有关的变化还包括:
- 缴纳去年引入的最低企业所得税的义务;
- 交通工具税率提高,包括卡车和公共汽车;
- 消费税率变化;
- 社会保险缴费金额变化;
- 医疗保险缴费变化,包括取消固定资产对应的医疗保险缴费,以及降低企业主的最低缴费;
- 对雇用现役预备役及国土防卫部队军人的企业引入新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
- 最低工资上调及由此造成的雇佣成本增加;
- 免于设置会计账簿的收入门槛变化。
如果您对本文感兴趣,请了解我们的税务咨询服务,看看我们如何帮助您: